床蝨之亂,人心惶惶!近日網上流傳列車疑似出現床蝨的相片,雖然官方回應未有發現類似昆蟲,但有見歐洲及韓國早已爆發床蝨問題,小編身邊很多人,特別是媽媽們,都感到憂心忡忡!到底床蝨是甚麼?如果床蝨潛入家中,又怎辦好?本文將列出各種與床蝨相關的有用資訊,讓你保護自己及家人免受床蝨侵擾!

 

床蝨是什麼?橢圓、細小的寄生昆蟲!

 

床蝨又稱臭蟲、壁虱,是以吸食人類或動物的血液維生的細小寄生昆蟲。床蝨身體呈橢圓形,進食前身體呈桃花心木色且扁平,吸血後顏色會變得更紅和腫脹。成年床蝨的大小用肉眼都可以見得到,唯幼蟲顏色較淺且身體細小,可能難以察覺。

 

被床蝨咬有何特徵紅腫、痕癢!

 

床蝨的咬傷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、癢感、過敏反應等不適症狀。徵狀雖與其他昆蟲叮咬相似,但那種痕癢會令人癢得從睡夢中醒過來,難以再入睡。某些人被叮後,皮膚甚至會出現紅腫疼痛的跡象,導致嚴重的皮疹、濕疹、或過敏情況。

 

如何治療床蝨叮咬?幾個步驟紓緩痛癢!

 

首先,切忌抓搔咬傷部位,因為這樣增加感染的風險。用清水和肥皂清洗傷口,並用毛巾擦乾,可減低發炎的可能性。接下來你可以冷敷或熱敷咬傷的部位;冷敷可以減少紅腫和癢感,熱敷則促進血液循環,加速傷口的癒合。如有需要,用含有抗菌或抗炎成分的藥膏或乳液。

 

如何看出家中有床蝨跡象?留意斑點、蛻皮!

 

床蝨會躲在床褥的接縫和彈簧床之內,趁人類睡覺時才出來吸血。通常,床蝨會在床上或家具上留下紅棕色小斑點,那可能就是牠們的糞便或血跡,另外亦會蛻下淡棕色或奶白色的細小蟲殼皮屑。假如睡覺時持續被叮咬,便應仔細檢查床褥、被舖及睡房有沒有這些跡象。

 

如何避免將床蝨帶回家中?小心行李及衣物!

 

床蝨會附上行李、衣服、寢具和傢俱等物件四處移動。所以在外地旅行期間、或從外地回到家中後,都要額外謹慎:

 

到達酒店房間後先檢查床褥、被舖,確保沒有床蝨的痕跡。行李應置於離地的行李架上,穿過的衣物用膠袋包好。每當回酒店房前,都要檢查自己身上的衣物有沒有床蝨附着。亦可以在行李箱的車輪及箱內邊角的位置噴上殺蟲劑,確保床蝨不會附在行李箱。

 

回家入屋前,先檢查自己身上的衣物,進屋後把行李內的衣物及物品放在膠桌布上逐一檢查。旅行穿過的所有衣物和布料用熱水(60°C以上)洗滌和烘乾,才放回原位。此外,亦可以把行李箱放在陽光下曬一曬,以殺死可能潛藏的床蝨。

 

真的有床蝨出現?別怕,教你3招處理!

 

第一招,用機器處理;有部分吸塵機配有除塵蟎功能,可同時用來去除床蝨。先在吸塵機的集塵袋中加入一些殺蟲劑,再用吸塵機抽吸躲在縫隙的床蝨。當床蝨吸入集塵袋後,就會因殺蟲劑中毒死亡。另外也可使用高溫蒸氣機,以約 80°C 的溫度消滅表面及藏在細縫的床蝨。

 

第二招,用化學防治;於牆壁、牆腳線、床架、衣櫃、地板、門框、梳化等縫隙使用滅蝨噴霧 (例如天鹽清等),確保殺蟲劑能滲透到床蝨藏身處。另外亦建議使用天然矽藻土製成的粉劑 (俗稱 De 粉),施放於床蝨出沒及匿藏處。矽藻土能磨損床蝨表皮,使其脫水而死。

 

第三招,找專家上門;找滅蟲公司上門滅蟲。消委會建議應選擇有良好信譽、口碑及專門提供滅蟲服務的滅蟲公司。

 

錯誤處理,令蝨越來越嚴重?切忌使用以下方法!

 

切勿直接遺棄有蝨物品!未經任何處理就將物品遺棄,容易令床蝨在社區四散。

 

切勿亂用滅蝨彈!煙霧彈或噴霧只會刺激床蝨四散,轉移躲藏的地方,甚至四散至鄰居。

 

切勿依賴 De 粉!De 粉能壓抑床蝨生長,不過單靠一種方法,未必能追上其繁殖速度。

 

如何預防床蝨?預防勝於治療!

 

除了旅行前後檢查行李衣物,還請小心購買或使用二手的家具、床墊、床單等物品。另外,定期清潔和吸塵床墊、床架、沙發、窗簾等地方,並且保持家居的通風和乾燥。經常更換和清洗床墊套和床單,並用密封的塑料袋或盒子收好多餘物品,以免給床蝨提供藏身的地方。